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轉載 : 陳芳明:對阿扁同情,對台灣殘忍


alien
Originally uploaded by CentaurDean
陳芳明:對阿扁同情,對台灣殘忍
【陳芳明】
2009/09/12

民進黨遭到阿扁綁架,已長達三年。當他把自己塑造成台獨建國者,又把自己形容為中國的頭號敵人時,便已成功地使民進黨內部造成分裂。淪為在野的民進黨近兩年來欲振乏力,正是受到阿扁的強勢牽制。民進黨完全無法施展制衡的力量,便是由於扁案而顧此失彼。無期徒刑的一審宣判之後,民進黨出於無奈,不得不宣稱要力挺阿扁的司法人權。

一再自甘落入阿扁圈套的選擇,必將迫使民進黨打一場不斷輸去的戰役。犯人受到羈押的法律,在阿扁執政時代便已施行有年。多少哀哀無告的百姓受到羈押時,從未聽說民進黨要爭取司法人權。現在民進黨的力挺,是否就在彰顯一般百姓不值一顧,而阿扁的人權特別高貴?

真正的民主政黨,必須通盤考量全國的人權狀況,如今卻只為阿扁一人設想,這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嗎?

民進黨已被阿扁欺負太久,到現在還忍氣吞聲,這是對民主政治的最大傷害。在整個綠色執政時期,阿扁藉用政黨名義攫取龐大的政治獻金,並且還大量秘密匯往海外,民進黨為何不能理直氣壯向阿扁討回黨產?要維護政黨倫理,要保衛民主制度,民進黨理應向阿扁家族清算帳目。阿扁以黨產施小惠,早已破壞政黨政治的既有秩序,民進黨卻在不斷忍讓之餘,還要力挺阿扁人權,這是怎樣的民主政治?

阿扁帶給民進黨的傷害還不止於此。三十年來獻身於民主運動者,可謂不計其數。那麼多人被捕被禁被害之後,阿扁是以受惠人的姿態掌握最高權力。對於前人的犧牲奉獻,阿扁從未有感激之心,卻利用職權極盡貪腐之能事。以改革之名換取金錢,以意識形態挑撥族群。長期累積起來的理想願望,在他手中揮霍殆盡。過去的運動前輩是為台灣民主坐牢,阿扁卻宣稱他為吳淑珍坐牢。他的自私偏狹,他的目光如豆,全然視歷史無物。由於不具歷史意識,他已使一九七○年代以降的民主精神遭到摧毀。然而,到今天,民進黨從未正式公開譴責,更沒有為歷史的犧牲者說一句公道話。

在黨內,阿扁竟然被遵奉為「民族英雄」,竟然把他比喻為「耶穌」。這種精神錯亂的思維方式,簡直不能與黨外運動時期的理想連繫起來。如果民進黨樂於如此英勇,就放膽走上街頭,繼續為阿扁聲援。阿扁毀掉民主於先,民進黨繼踵於後,絕對不可能得到台灣人民的尊敬。今天民進黨對阿扁如此同情,等於是對台灣社會特別殘忍。在阿扁被審判無期徒刑,他早已為民進黨宣判死刑了。今天造成國民黨一黨獨大,民進黨還是不能覺醒。

(作者為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)
【2009/09/1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No comments: